天热须防心脑血管疾病突发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日前,78岁的朱大妈乘公交车到市内看望女儿。这天天气十分炎热,加之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汽车,朱大妈又热又乏,下车时突然晕倒在车旁。人们急忙将昏迷不醒的朱大妈送进医院。医生检查血压为250―140mmHg,CT发现颅内出血,经抢救老人才转危为安。医生说,夏天因天热引起的脑溢血病例时有发生。
  医生解释说,高温天气诱发脑溢血原因有二:一是天热人体大量出汗,血液黏稠,导致血管破裂;二是高温环境里,人们容易产生激动、紧张情绪,致使血压突然升高。医生提醒,有高血压病史和高龄老人要注意防暑降温,避免情绪激动。
  首先,有高血压病史的病人要坚持服药,控制血压。
  其次,要生活在清凉的环境里。
  及时开门窗通风,使空气对流,保持室内空气新鲜。室内有空调装置,温度不可降得过低,以免温差过大引起“空调病”。
  第三,天气炎热出汗多,要及时补充水分,多喝白开水。
  夏季气温高,体液过多地消耗,是导致老人心脑疾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。常见的是血液流速缓慢,易造成血压升高,致使脑血管破裂出血或血栓性脑中风、心肌梗死等,甚至因失水过多,引起体内酸碱度不平衡造成的中毒反应,这些疾病都易危及生命。为此,莫等口渴才饮水,要适时补充体内水分,就是夜间也应在床头放上杯凉开水,以便及时饮用。
  第四,饮食要清淡、低盐,不食油腻、辛辣食物。
  夏季人体排汗多,营养消耗也大,要调理好膳食营养,可适当多食些瘦肉、鱼类、蛋类、豆制品和新鲜蔬菜,以补充体内的蛋白质、糖、钙、维生素等的消耗。还应多食些清热、解毒、解暑的瓜果,如苦瓜、丝瓜、黄瓜、西瓜、香瓜、西红柿等。
  此外,合理安排好家务,注意劳逸结合,保证夜间睡眠和午休。盛夏的午睡,对老人非常重要。午睡时间不宜太长,太长会影响心脑供血不足;太短疲劳得不到恢复,午睡一小时左右为佳。要避免情绪波动,不看刺激性电视,不长时间坐在麻将桌上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